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升级认知系统

Tertio的语音基础训练班—学员阿炳的期末总结 连载之二

​ 作者:阿炳

听力本质–内语


第一个翻新的重要概念是听力以及语音相关的一系列子概念。

英语学习主要有语音语义两个部分,这个课程是以语音为主,以语义为辅的一个课程。听力其实也可以分成这两个部分,也就是要先听清语音,再理解其语义。在参加这个课程之前,我认为学习英语的核心能力,是听力。但是听力本身的概念是什么,母语人士是如何听懂语音的,这个问题我甚至都没有想过,更没有在网络上看到答案。我以为听力是通过大量的听力练习来获得的,于是参加网红的听力班,进行大量听力练习,并且晚上睡前听上一段新闻,期待自己有一天可以有所突破。有时候的确感觉有点进步,但是进步速度之慢令人怀疑自己是个笨蛋,那速度感觉要想突破听力遥遥无期。

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,我对听力有了全新的认识。听力的本质实际上是内语。说的直白一点,语音是个非常主观的东西,你听到的东西不仅是你听到的声音,还要加上你的大脑里面的嘴说出来的东西,也就是所谓的肌动说了。当听力材料语速快的时候听不清,放慢听你就能听清并且听懂,单词都是你熟悉的,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你的内语的嘴的速度跟不上。换句话说提高内语的嘴的速度就可以了,而内语的嘴的速度又和你真正的发音速度正相关,因此提高自己的发音速度,并刻意的练习内语,就可以直击听力的关键,听力得以迅速提高,在短时间内达到听清常速英语的能力。也就是用嘴听英语的意思了。使用这种方式练习听力,那进步的速度,感觉自己像个天才。我在这个课程开始之前设定的目标,可以说是超预期的达到。下一篇我再具体写能力方面的提高。

内语是听力的核心概念了,也是整个语音练习过程中的核心,从最基础的音标,到音节,再到单词,再到句子练习,统统围绕这个内语能力展开。开课第一周的运动想象课程看似天马星空,实际上是快速进步的关键所在,因为运动想象和内语练习直接相关。我就不细说了,有兴趣的同学去看Tertio老师的文章吧,据说Tertio要出书,甚是期待呀。

听力这个大概念下,还有很多其他的子概念,最基础的就是音标,特首老师教音标的方式真是一绝。从认知角度,一个星期我就把元音的概念弄的异常清晰无比,一张图,二个动作,就可以把所有元音音标印在脑子里,张口就来,不得不让人拍案叫绝。

另外像连读,弱读这些语音概念,Tertio老师也驾轻就熟,轻松破解,令人耳目一新,减轻了大量学习负担。

激活本能​


​​

第二个翻新的概念是语义部分的,包括单词的含义和语法。

单词方面,先是语音语义的链接,也是通过内语来完成的,接下来Tertio老师的织网背单词对语义的解析相当独到,给我很大启发。

语法方面,Tertio老师的一句“语法不用学”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。结合前面一系列认知的提高,从而改变了我对整个英语学习的认知。

最后翻新的是我对整个英语学习的认知,这里的关键词就是 本能 (Instinct)。

简单说我认为英语入门的关键是激活自己学习语言的本能天赋,用这个本能天赋像小孩子一样去学习语言。只有这样,才能真正入门,才能以一个合理的速度习得外语。否则以绝大部分普通人的天赋,想把外语学得接近母语,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而如果激活了自己学习语言的本能,任何普通人都可以在一个合适的时间(1-2年),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准(自如的听说)。这个话题说起来有点复杂,这里就不展开了。有机会我单独写文来说明我的看法。

下一篇我将主要写一下我在英语技能方面的收获,也分享一下我练习时的一些技巧和接下来的学习计划.

上篇:

Tertio的语音基础训练班—学员阿炳的期末总结 连载之一:
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从游泳说起

待续:

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听力的核心


​系列:

连载之一: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从游泳说起

连载之二: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升级认知系统

连载之三: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听力的核心

​连载之四:http://英语语音基础班学习体会–后期计划


​​Tertio老师的下一期培训将在8月20日开班,已经开始正式报名,了解情况请点击:

用“嘴”听英语语音基础班-报名指南